短宣運動 第208期:培育宣教心
靈性培育與職場宣教 - 朱敏華博士
朱敏華博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及客座講師、悠越基業有限公司副總監、保誠基督徒團契顧問)

靈性培育非手段
當談論「職場宣教」時,不少人也會把靈性培育的課題牽涉其中,背後的信念是:只要有好的靈性,就如同有聖靈同工相助、得神加能賜力、被神大大使用,在宣教的事情上自然得心應手、大有成效、結果纍纍!這個信念在邏輯上看似很有理,卻不符合聖經整全的信息;就看舊約的以賽亞和耶利米、新約的施洗約翰和司提反這些忠心的神僕,就是連成了肉身的救主基督耶穌,到死的一刻仍未看見事奉的果效。

這不是說培育靈性與事奉和宣教無關,也不是否定個人靈性對事奉的正面影響;而是要提醒弟兄姊妹,切勿把「靈性培育」看為一個手段,為要達成宣教和事奉的目的!

靈性培育是生命
詩人說:「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 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 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篇 139:16)使徒保羅也這樣說:「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以弗所書1:4) 意思是我們的存在是先於我們的肉身,更先於這個物質世界;因此,法國哲學家、耶穌會修士Teilhard de Chardin說:「我們並非肉身的存有帶著靈性的經驗,我們乃是靈性的存有帶著肉身的經驗。」換句話說,「靈性」(spirituality) 就是我們生命的本質,惟有覺醒我們是靈性的存有,培育靈性才有可能發生!培育靈性就如培育一個生命體,直至死亡來臨,才會有終止的一刻;我們的靈性,也需要一直被培育,直到見主面。

既然靈性是我們生命的本質,就不用區分什麼職場靈性,而是在職場上(也在生活每一個領域和角色中)展現出怎樣的靈性。我們必須清楚明白,靈性怎樣被培育,就會呈現出怎樣的生命樣式。這生命樣式是叫人能夠看見且具影響力的,正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十二1-2》所言,這是經過蛻變而產生的超越生命,是不斷操練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在意不去隨從世界的價值和意識形態,是因信仰耶穌基督的福音而選擇以全人奉獻的態度來生活。

靈性培育與宣教
筆者在過往季刋的專題文章已詳細闡釋:「職場宣教」是關乎我們每日在身處的職場環境實踐做耶穌基督門徒的使命 (be disciples),透過我們的行事為人、待人接物,呈現基督信仰的生命,藉此去見證基督,並且以生命影響生命,使他人成為主的門徒 (make disciples)。要真正成為主的門徒,並非靠知識的傳授和技巧的訓練,而是生命的培育;因此,「靈性培育」的確是實踐「職場宣教」(或說實踐信仰)的關鍵。然而,如文章起首所言,「靈性培育」絕對不是手段 (means),而是目的 (ends),是生命成長所必需的!因篇幅所限,未能在這裡詳談「靈性培育」的具體實踐內容,但有一點讀者必須常常留意:自己有否失去對生命源頭的渴慕?有否在意神的臨在,並且常在主裡面與祂在愛中聯合?有否在意外在的成敗得失過於內在的生命滿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