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5期:祝福鄰舍行動
如何祝福穆斯林鄰舍 - 笑口棗宣教士

笑口棗 宣教士
平安福音堂沙區宣教士

耶穌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並要我們成為萬人的祝福。今天上帝安排三十萬穆斯林來到香港,住在我們當中,我們怎樣成為他們的祝福呢?

首先,我們可以從打招呼開始。一次,我與先生專程到港島東區走走,因聽聞有很多巴基斯坦人聚居在那裏的公共屋邨,於是想去看看情況。我們在「麥記」外面看見一個巴裔女孩和她的長輩,於是上前和他們打招呼。言談之間得知那位長輩是女孩的外公,是來探親的。外公很開心,多次提出要去「麥記」買東西給我們吃,我們婉拒了。外公說他來了香港兩個星期,我們是第一個跟他打招呼的本地人!我聽了後真是汗顏!若果我們連打招呼都不肯,怎能成為他們的鄰舍呢?

要祝福穆斯林鄰舍,我們要鼓起勇氣和他們打一聲招呼,然後就走進他們的生活,成為他們的朋友和同行者。

疫情穩定時,我定期與姊妹們去印尼姐姐(編按:外籍家庭傭工)聚集的地方探望她們。我們與她們席地而坐,給她們買食物和飲料,與不同的姐姐攀談,了解她們的家庭,聽她們的故事。其中一位姐姐來香港接近二十年,說起當年兒子抱着她的腿不捨得她走的情景,她仍然淚流滿面!另一位姐姐,看見我和姊妹坐着吃印尼飯時,露出驚訝和不可思議的表情,她問:「你們是香港人?」我們說是。她繼續問:「香港人為何吃我們的東西?我們是工人喎!」我們說:「工人也是人,你們在老板家吃香港餐,我們為何不能吃印尼餐呢?」但她仍然是一副不敢相信的樣子。姊妹後來和她簡單分享福音,並將印尼單張送給她。本來我們約她們去年秋天去海灘燒烤,因為姐姐們很想去燒烤,但燒烤場仍然關閉,唯有等燒烤場重開才能與她們去了!

此外,去年二月底, 我開始與兩位姊妹探訪一個巴基斯坦家庭。當兩位姊妹為這家庭的兩個小孩子補習時,我就與孩子的媽媽交談,聽她傾訴。無論是他們的居住環境還是她的故事,都令人十分心酸。這個四人家庭住在一間80平方呎的劏房,居住環境非常差,老鼠竟從窗戶爬進單位!在疫情較嚴重時,小孩子不能出去玩,只能在家中上網課,看電視和打機,他們三個人的活動空間就是他們的上下格床,真是很鬱悶!

這位H太太是因父母之命與丈夫結婚,她與兒子六、七年前來到香港。她在巴基斯坦受過良好的教育,有一份很好的職業, 但來到香港後,她的生活簡直是人間地獄。她在這裏無親無故;夫家對她很差 。最糟糕的,是她的丈夫仍在過著單身生活,常常與其他女人鬼混。他每晚三更半夜回家,還要妻子起床為他預備食物,小孩子每晚被他吵醒。他對家庭絲毫沒有付出,還經常打駡妻子。家中大小事情全落在 H太太身上,有如守寡,相信她比很多寡婦還悽慘。

雖然 H太太和兩個子女受了不少苦,上帝卻沒有離棄他們,供應他們所需!一位姊妹在過去幾年從不間斷地為她的子女補習,她所屬的機構常常贈送一些物資給他們。我認識她之後,定期去探訪她,有時候會約她出去吃下午茶,聽她傾訴。我了解到她在香港沒有什麼朋友,巴基斯坦女性之間又有很多比較、嫉妒和閒話;其他婦女知道她的丈夫不理家,她沒有靠山,就欺凌她。我偶而會以耶穌的名與她祈禱,也會發給她經文和詩歌去鼓勵和安慰她。

去年九月開學時,得知她沒有足夠的金錢為剛入小學的女兒買上學用的鞋,上小三的兒子也沒有運動鞋,於是我在團契呼籲,弟兄姊妹有很好的回應,兩個小朋友因而得到新鞋。他們也知道是教會的大哥哥和大姐姐送給他們的。

當我們進入穆斯林的生活後,進而邀請他們進入我們的生活圈子。對於穆斯林來說,當他們打開家門邀請對方到家中吃飯,不單是對別人表示尊重,也表示他們已主動除去隔膜,接納對方為「自己人」。

我丈夫跟我上去探望H太太後,就邀請他們來我家吃晚飯。飯後,我們向H太太分享見證,他們顯得非常開心。H太太說:『為何巴基斯坦人,大家都是穆斯林,卻對我們那麼差,反而香港人對我們那麼好?』我們說道是神的愛感動我們,賜我們力量去愛別人。希望這家人能早日認識我們這位又真又活、滿有慈愛的永生神!

其實,在我們週遭有很多需要關心和幫助的穆斯林鄰舍,問題是我們是否看見,和是否願意踏出一步。可能你會覺得已經有「專人」和機構接觸和幫助他們了,不需要我們去參與。但機構和參與這方面事奉的人,無論在時間、精力和資源上都非常有限,但這些鄰舍的需要卻是很大的。就以H太太為例,她通曉英語,兒子的廣東話也不錯,但當孩子們要去健康中心做身體檢查時,他們一來不知道怎樣去,二來在健康中心的所有報告和提示都是用廣東話,他們簡直是一頭霧水,所以極需要有義工陪同。多數的巴基斯坦婦女都不曉得中文,甚至有很多是文盲,她們的子女從幼稚園開始就要學艱深的中文字和句子,很多都跟不上,因而絕大部分的家庭都需要義工為他們的子女補習中文和其它科目,這都是需要大量人手的。

當我們願意踏出一步,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在與他們的相處中活出信仰,特別當他們遇到困難時雪中送炭,並在適當的時候分享福音,就有機會將他們帶進神永恆的國度裏。你願意與神同工,成為他們的好鄰舍,與他們一同經歷上帝的慈愛和信實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