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5期:祝福鄰舍行動
疫情下教會裡的服侍 - 佈道、跟進、栽培 - 楊玉芬姑娘
楊玉芬姑娘 (第26屆短宣校友)



回想幾年前,我毅然放下從事十多年的福音機構事奉,在神的恩領下,接受新的挑戰,轉往教會擔任福音幹事事奉,展開事奉歷程的新一頁!

初到教會,很想做好福音的工作,但上任時適逢社會事件及疫情開始,發覺手上既無對象資料可跟進,也沒有任何現成資源可運用,真的有點茫然,福音工作不知從何做起!於是我祈禱呼求神的幫助和指引!

善用社會資源與機構協作,與對象建立關係

感謝神!雖然一切都是從零開始,但每一步都見到神的供應和引路!

靠著神,我開始了第一步。首先我學習接觸教會福音主日的新朋友,與及教會有合作關係的托管中心功課輔導班小一至小六的學生和家長,慢慢地與她們熟絡,建立關係。雖然疫情下不便探訪,但我可以透過電話與新朋友作簡單的問候,表達關心,聯繫情誼。

隨著自己迫切的禱告,在神奇妙的恩領下,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機構,包括區聯會的社會服務部、睦福、教關、餐廳老闆及協基會等。我學習親身聯繫這些單位,彼此協作,善用社會資源來幫助有需要的家庭。他們所提供的食物、用品、飯券、超巿券等,可以讓我在接觸到有需要的家庭時,送上實用的禮物。同時,我也代表教會額外送上小禮物(用精美紙袋包裝,加入小毛巾(耶穌愛您)、單張、教會聚會時間表等),讓對象感受到教會的愛心和關懷。

透過這些合作,讓我增加了很多可探訪的對象。我探訪的對象一般都是新移民婦女及長者,心很單純。我探訪他們頭三次,都堅持是純交談,不急於分享福音;起初他們分享日常生活的事情,但當我探訪多了,他們不知不覺間便會與我分享較深入的話題,用真誠的心與我交往!

來到這教會事奉,我發掘到自己有新的恩賜,就是開荒的恩賜!去年10月,我成立了一個專為婦女而設的小組。成立此婦女小組之初,有四位婦女(托管中心家長)參加,逢每月第二週主日下午,我會教她們製作糕點美食,逢第四週主日下午則安排不同專題(如:作更稱職的父母、建立對孩子的有效管教等),透過一年的不同主題,大家能深入討論及分享,增加彼此的了解及互信關係。當疫情嚴峻時,我們由實體聚會改為網上聚會,疫情稍為緩和,又再轉回實體聚會及安排家訪。一年後,此小組已增長到八位婦女,一半人信主,大家已建立深厚關係!


(區聯會送飯券及超巿券) (教關送防疫物資)


探訪是成功的關鍵

感恩,事奉不足一年,我已帶領了一些新朋友信主。我發覺「探訪」工作是與對象建立關係的一個很好的途徑和橋樑;「探訪」也是最關鍵、最重要、最成功及最有效率的福音預工,無論福音對象是兒童、婦女、成年、中年及長者等,都可透過「探訪」,建立互信關係及情誼,對象能分享心底話及深入的話題;就算對象探訪了兩年仍未信主的,我都持續「探訪」不放棄。我更經歷在茶樓飲茶跟進一位未信主的伯母(肢體家人),她最初很抗拒福音,慢慢願意聽福音,收單張和中信。其實神已經預備好他們聽福音的心,有時我只分享一次福音內容,他們絕大部分都會願意決志信主。

過去兩年,令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帶領了兩位世伯信主的經歷。兩位世伯都是教會弟兄的爸爸。當我收到世伯在醫院彌留的消息時,神都感動我立刻放下手上工作或私人事情,趕往醫院,盡最後努力傳福音!感謝神,兩位世伯都能用身體語言示意願意決志信主,其後,他們都先後安息主懷!這兩次相同的經歷,使我更深體會到「福音工作,分秒必爭,不能再等!」回望大約一年半的時間,靠著神的恩典,我一共帶領了52位朋友決志信主,當中15位兒童更隨即參加教會兒童崇拜,有些參加成人崇拜,教會人數也增長,感謝神!

勉勵各位弟兄姊妹,面對仍未信主的對象,都不要放棄跟進,繼續保持「探訪」;縱然對象會拒絕「探訪」,但我仍與他們保持關係,再接再勵,相信神必保守,引領福音工作!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我買了三部聖經機送給初信婦女)


自己帶領信主,自己親自栽培

我有一個堅持,如果是我帶領決志信主的朋友,我會親自栽培,陪伴同行,讓他們靈命成長;儘管有時事奉很忙碌,但我都安排探訪及栽培工作,有時放假,我私下抽時間家訪作關懷工作! 還有,我不單自己栽培對象,我亦訓練一些肢體們,教導她們如何做栽培,為他們提供門訓式的栽培訓練。我會先示範兩課,讓他們每人再實習兩課,以致完成栽培十課內容。我也會因應對象的需要,選用適切的栽培書籍,不識字的長者,我會選用「靈程步步升」書籍,有學識及思考能力的,我會選用「豐盛人生」栽培性查經書籍(鄺偉志著)等,平日我有四套栽培工具書在手,靈活運用。自己身為福音同工,見到對象有栽培需要,我更樂意去做!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

靈裡進深,與神更親近

作為前線的事奉者,必須與神有緊密的關係!近年,我已養成每天凌晨約34時許起床「靈修」1小時的習慣,之後再睡片時後,我便回教會工作。工作前,我再有半小時的個人安靜、讀經、祈禱。我先將一天的工作交托神,才有力量事奉神!

總結這兩年教會的事奉,我用八個字來形容:「十分刺激,滿有挑戰!」我感受主與自己同在、聖靈與自己同工,願將榮耀頌讚歸與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