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4期:由虛到實的佈道、跟進、栽培
網絡與實體的配搭 - 周婉珍傳道

周婉珍傳道 (香港短宣中心副總幹事)  



回顧過去一年多,疫情反反覆覆,最嚴峻的時候,無論是上班、上課,都要留在家中,以免感染疫症。短宣中心課程也因為疫情嚴峻的緣故受到影響,好一段時間不能實體上課和出隊,整個佈道訓練幾乎是完全停頓!及後我們使用了網上授課和網上佈道訓練,才能解決當時燃眉之急。在沒有任何辦法之下,網上授課是當時唯一選擇。事實上,由實體上課的模式轉變為網上授課模式,對導師或學員都是全新的轉變。

(一) 由實到虛

1. 網上授課

網上授課的優點是不受時空限制、不受疫情影響,學員可以繼續學習,不需停課,保持學習進度。但學員在網上學習時專注力同時大受考驗,因為要較長時間專注在電腦或手機上學習,眼睛容易疲倦、容易受家居環境影響,也有些學員的子女需要在家中網課,以致容易分心,吸收力較實體上課為弱。導師們網上授課雖然解決了不能實體上課的問題,但在網上教學同樣是疲倦,導師與網上學員的彼此交流只能隔空進行,完了課堂便要離線,缺乏了師生交流的機會。

2. 網上佈道訓練

當疫症嚴峻期間,限聚令不能超過二人,人人都心裡懼怕,保持社交距離,如何能直接向人傳福音呢?實體佈道停止了,唯一的選擇是學習在網上佈道。短宣中心開始教導學員電話佈道、網上佈道、福音及見證短片製作等,利用多媒體來進行佈道工作,將實體佈道轉變為在網絡上佈道。感謝神,打電話作佈道這方法,在一個網絡世代而言,是不常用的,但在不能實體見面的情況下,打電話、用WhatsApp、見證短片等媒體,就非常受用了,最起碼可在不能接觸中仍能與人連繫。感謝神!有學員在電話佈道中帶領姐姐信主,也有學員以自製的見證短片祝福不少未信主的朋友和弟兄姊妹。

有人說,現在是一個網絡世代,已經很難招聚一班人同一時間一起實體學習,雖然疫情已經放緩,可以實體學習,但網上學習太方便了,足不出戶就可跨時空地域地進行學習。確實,疫情期間有神學院舉辦網上課程,一晚就有三千人同一時間在網上學習,反過來要招聚三千人一起實體上課根本沒可能,所以,網上授課可能是未來學習的最佳渠道。從另一角度看,網上授課只是能達到學習的一部分,未能達到真正學習的全部,因為生命需要互動成長,人際關係需要在磨合及互動下來操練成熟。因此,當疫情緩和下來,也是時候由網上授課轉回實體學習了。

(二) 由虛到實

感謝主!隨著疫情緩和,短宣中心課程逐漸回復實體上課和出隊。可能是因為經歷過失去實體上課和出隊的日子,當回復實體上課和出隊時,所有學員均顯得開心和珍惜每一個學習,珍視實體上課和出隊的機會,因為有真實感,能與學員和導師有直接交流,能實在地去到人前分享見證和福音,是來得落地,因為是面對面的交談和互動,情感上有實質的交流。作為導師的我也有同感,最深刻的是教導學員處理福音難題時那種現場提問及回答的氣氛,及後學員彼此堂上角色扮演,之後分組祈禱等,是一幅充滿學習氣氛和熱誠的真實圖畫。

感恩在疫情嚴峻時,有網絡來幫助繼續授課,讓學習與佈道沒有停止。更感恩的是,當學員回復實體上課和出隊時,更珍惜時間、把握機會,他們明白到所有可以作的,都不是理所當然,全是主的恩典!所以,網絡與實體可以互相配搭,可無遠弗界地傳授知識,也可落實傳揚福音,在這世代更能被主使用。

透過今次世紀疫情的影響,讓導師和學員們在教導上、學習上,都能得著啟迪和成長。借用雅各書4章13-15節彼此提醒:「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深願我們珍惜機會、把握時間,在時間空間環境許可下,趕快投軍,裝備傳福音!




返回